法國聖馬克兒童合唱團
Les Petits Chanteurs de Saint-Marc
 

  愛,點亮一群調皮也男孩的生命。讓他們的世界,有音符,也有藍天!
  
  三月底的假日不想外出,記得那天我到錄影帶出租店逛逛,我隨手拿了一片在架上不起眼的地方。看了一下電影簡介,是敘述一位過氣的編曲家來到教養院教導一群被遺棄被放棄的小孩,過程中馬修老師雖然被小朋友耍的團團轉,赫然也發現孩子們對歌唱有天份,便從新在度編曲,想要在學校裡組個合唱團。小朋友的叛逆外表其實也是潛在善良純真的一面。馬修用音樂啟發孩子的潛能,還教導生命的真諦。夏天過了,野男孩個個成為發光的小天使,並擁有一生受用不盡的珍貴寶藏。既然是敘述小朋友的故事有和音樂有關,這使我有了興趣,就決定帶回家看看囉。故事到了最後,老師對孩子們的用心讓我感動落淚。

  看完了DVD,我對片中小男孩星尚巴堤‧莫里耶印象很深刻,他雖然不是專業的演員,聲音雖然也沒有像聲樂家這麼的專業,但是他確有著純真乾淨的感覺。就在我回味影片中的片段時,無意間發現路邊的廣告旗子上廣告著『聖馬克兒童合唱團』將來台灣做巡迴表演,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發現台北和台北縣的票都賣完了,我選了4/19中壢藝術館這場。我真的沒想到大家這麼踴躍的參予這次的音樂會。

  雖然說這部片子在2004年造成轟動,四年後的巡迴表演也都場場爆滿,我想我對他的感覺就猶如國小時候我看的第一部音樂電影『真善美』一樣。一樣的讓人感動,一樣的讓人記憶深刻。

  『聖馬克兒童合唱團』由音樂總監波特在1986年創立,至今剛滿二十年,目前團員約七十五到八十位,主要由十至十五歲男女童組成,合唱學校就設在法國里昂的聖馬克中心,他們定期在教堂的彌撒及宗教慶典中演出,在宗教的洗禮下,聖馬克兒童合唱團的歌聲特別清亮澄淨,散發出其他合唱團少見的純真脫俗特質。

  『聖馬克兒童合唱團』演唱的曲目相當廣泛,除擅長的宗教歌曲外,從葛雷果聖歌到21世紀的歌曲都可以演唱。其中《放牛班的春天》裡那位桀驁不馴但歌聲宛若天籟的小童星尚巴堤莫里耶,正是出身此合唱團,他那扣人心弦的高音獨唱,至今仍讓影迷與樂迷難忘,雖然他已經長大離團,卻為該團留下經典印象。

  這次來台演唱雖然沒有電影中那位小男孩,但是合唱團每位小朋友真的都是超厲害的,那海豚高音讓人陶醉,一點都不感覺到刺耳。其中除了片中主題曲、詩歌以外,還唱了中國民謠茉莉花和韓國民謠Ohnara...  全場演唱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,我最愛的有很多首,鋼琴老師把奇異恩典從新編曲過,音符變的輕快許多,真的超級好聽的。可能是大家都太開心了吧,熱烈的鼓掌讓指揮老師再度上台,一連續的再演唱三首曲子。就在謝幕的最後,我們以最最最熱烈的掌聲謝謝他們的表演,也很謝謝鋼琴老師,沒有鋼琴老師美妙的指法點綴,這場音樂會也不會這麼完美。

  謝謝你們讓我有這麼愉快的夜晚。新專輯很好聽,我非常喜歡唷!



演出曲目
- 望著你的前路 (放牛班的春天主題曲)
- 聖母頌
- 瑪利亞,恩寵的母親
- 聖體頌
- 祢開啟吾眼
- 主耶和華賜福保護你
- 天使之糧
- 我們的父
- 聖母頌
- 呼喚我
- 無家可歸孩童的聖誕
- 懷念 (放牛班的春天插曲)
- 奇異恩典
- 茉莉花 (中國民謠)
- Ohnara (韓國民謠)
- 風之悲嘆
- 如果所有兒童
- 世界有你
- 快樂
- 愛之頌歌
- 伊莎貝爾
- 法文歌曲集錦
- 輕撫海洋 (放牛班的春天插曲)
- 黑夜 (放牛班的春天插曲)
- 風箏 (放牛班的春天插曲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閱讀延伸:放牛班的春天中文官方網站




從網路上擷取請大家欣賞一下電影片段囉~







巡迴演唱會片段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mpkins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